招生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职责 | 规章制度 | 专业介绍 | 招生政策 | 在线咨询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专业介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药学院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3D打印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 
 商学院 
 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体育学院 
 医学院 
 护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教育科学学院
2023年教育科学学院介绍

  院长寄语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科学学院七十余名教师秉持“博洽、笃行、启智、育人”的院训,诚意、正心、修身,以学生为中心,尽心竭力打造育“教”平台,彰显学生的光明德性和优势个性,促使其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牛长海

undefined

学院座右铭:教育是心灵的艺术。

教育科学学院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学系。现有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持“博洽、笃行、启智、育人”的院训,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个性的教育理念,践行德育与心育相结合的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适合幼儿园、中小学的优秀教师队伍。

心理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2023年顺利完成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学前教育专业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是新乡学院教育专业硕士点建设专业。教育学原理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被遴选为第十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6个基础教学组织,其中,心理学教研室、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34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8人,硕士6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6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5人;有11人分别获校级课堂教学奖特等奖及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共设有27个校内实验室和4个校外共建实验室,与省内外幼儿园、中小学合作共建了充足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项目,与北京阿叟阿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儿童行为训练行业学院,提高行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本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学院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镶嵌式全程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创新引飞、试说试教、教育实习、论文指导和就业指导导师一贯制的“三全”育人体系。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在优秀的教师团队引领下,在优良的教学条件支持下,我们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有的毕业生迈向更高学府,接受进一步深造;有的毕业生走向教育一线,成长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教育科学学院多次获得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学前教育原理》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心理咨询与健康》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艺友式”成长活动》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战疫”类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教师专业思想导引》《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心理咨询与健康》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9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6项,地厅级科研项目410余项,累计发表CSSCI、EI等核心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共80余部,获得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2022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评选结果公布,教育科学学院两项目成功获批立项,分别是李志敏老师主持的一般项目《“家校共育”背景下回流儿童助人行为及干预研究》、杨彩菊老师主持的一般项目《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经验研究》。


专业简介

心理学(本科师范)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学史、变态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设计、中小学团体辅导设计、现代心理咨询技术、危机干预技术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心理学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心理辅导机构和社区心理辅导工作人员等。

学前教育(本科师范、教育学类)

主要课程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幼儿园课程理论、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游戏与指导、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乐理视唱、钢琴、声乐、舞蹈、美术基础、幼儿园实用美术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教师、管理人员、教科研人员及其他相关教育机构从业人员。



   

版权: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图书馆南楼一楼东)
联系电话:0373-3682901,3682902; 邮箱:xxxyzsb@163.com
   邮编:453003

监督电话:0373-3682523(中共新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