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职责 | 规章制度 | 专业介绍 | 招生政策 | 在线咨询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专业介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药学院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3D打印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 
 商学院 
 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体育学院 
 医学院 
 护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2023年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简介

一、院长寄语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新乡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随着“一带一路”、“新基建”、“智慧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必将给建筑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具备时代担当精神的土木建筑类工程技术人才,未来发展空间无限。夜伴寒窗,勿忘当年初心;精研苦修,莫负青春年华!

欢迎你们加入土建大家庭,建设未来,筑梦人生。

  二、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始创于1987年平原大学建筑工程系,是学校最早成立的工科院系之一。现开设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智能建造6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生导师指导资格8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教师4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9人,多人取得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建造师、一级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学院高度重视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先后聘请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博士生导师为我院特聘、双聘教授,为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不断改革创新,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土木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河南省教学团队、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多项河南省一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院下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高等院校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建材、力学、土工、测量、交通、BIM、城规等专业实验室10个,拥有大型实验设备有恒温恒湿节能检测系统、倾斜测绘无人机、工业级3D打印机、激光三维扫描仪等,设备总值2500余万元。拥有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装配式建筑与建筑信息化实践教育基地;“新乡市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岩土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协会新乡研究中心”、“新乡市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5个市级科研平台。

积极开拓高端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到名优企业实习、求职、就业引路护航,近三年各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设计院所、施工、监理公司和工程咨询等相关单位。

随着“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智能建造、智慧建筑的加速兴起,推动土木、建筑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具备时代担当精神的土木建筑类工程技术人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三、专业介绍

1.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Ⅰ、土木工程测量、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大中型建筑企业、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房产开发、项目咨询、BIM开发应用、工程检测、工程质量评估、工程造价等工作。

2.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建筑给排水工程、通风工程、自动控制原理、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设备自动化、BIM技术应用。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大中型建筑企业、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房产开发、项目咨询、BIM开发应用、工程检测、工程质量评估、工程造价等工作。

3.城乡规划

主要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市详细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科研机构、设计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城市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4.风景园林

主要课程: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乡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结构与构造、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景观生态学、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效果图表现、环境心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政规划设计单位、城乡规划管理机关、相关科研机构、规划设计部门从事城乡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以及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景观提升改造、景观资源与遗产保护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5.智能建造

主要课程:智能建造导论、道路工程材料、人工智能、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制图、建筑物联网技术、装配式构件制造与施工、现代施工技术、BIM信息技术、智慧测量、工程力学、数据工程、工程项目智慧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建筑、道桥、投资、咨询服务等部门从事数字化设计、自动化施工、智能化运维与管理、BIM开发利用和工程咨询等工作。

   

版权: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图书馆南楼一楼东)
联系电话:0373-3682901,3682902; 邮箱:xxxyzsb@163.com
   邮编:453003

监督电话:0373-3682523(中共新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