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职责 | 规章制度 | 专业介绍 | 招生政策 | 在线咨询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专业介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药学院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3D打印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 
 商学院 
 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体育学院 
 医学院 
 护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介绍

一、书记寄语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师资和充沛的办学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专业级的支撑服务。热烈欢迎优秀学子选择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共创并分享新时代的美好前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蕊

二、学院简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在院教职工60人,高级职称19人,博士20人,双师型教师17人。省级教学标兵3人,省级文明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讲坛新秀2人;省级教师教学技能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校级课堂教学奖特等奖4人,一等奖7人。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创新型人才1

学院有8个基层教学组织:物理学、基础物理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储能变换技术、电路电子、实验实训中心。物理学教研室为新乡学院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合格备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为新乡学院优秀教学先进单位。学院现有一个省级科研平台——河南省新能源储能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四个市级科研平台——新乡市电源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新乡市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源系统检测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纳米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新乡市蓄电池充放电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一个新乡市创新型科技团队——新型储能及变换技术创新团队;一个新乡学院省级培育平台——芯片制造技术中心。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生考研率在全校位于前列,特别是物理学能达到50%。近五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奖多项,两次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参加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二、三等奖。学院鼓励创新引飞导师指导学生走进科研实验室,多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发表高水平论文,授权国家专利。

物电学院实验室有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电工学、电子技术、单片机、可编程控制、电力与电子、电子工艺、检测技术、通信原理等18个分实验室,仪器总价值4000余万元,可开设实验项目近240 个,可供8个院系23个专业6000余名学生进行课堂实验。“基础物理实验中心”获得“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基础。

就业方向:主要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制造、电力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管理,技术或产品研发、设计、运行与维护工作。

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线性代数、信号与系统、算法与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机器学习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国有企业、民营及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从事各类电子信息相关产品与设备的研发、生产、维护、管理等工作。2016年以来,平均就业率为92.73%,学生毕业后工作职位有工程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应征入伍参军人员、公务员、信息技术行业类服务人员等。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理论、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相关企业从事技术或产品研发、设计、运行与维护及管理工作。

4.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及应用、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光电子技术基础、微电子工艺、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图像处理、光学系统CAD单片机原理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光电领域、微电子领域从事光电子器件、传感器、固体电子器件、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与电子系统、光电子系统相应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5.物理学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

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学物理(或科学)教师、小学科学课程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研究人员,以及物理学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中行政、技术、管理等岗位。



   

版权: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图书馆南楼一楼东)
联系电话:0373-3682901,3682902; 邮箱:xxxyzsb@163.com
   邮编:453003

监督电话:0373-3682523(中共新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