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职责 | 规章制度 | 专业介绍 | 招生政策 | 在线咨询 | 联系方式 | 学校主页
专业介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药学院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3D打印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 
 商学院 
 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体育学院 
 医学院 
 护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人文学院
2022年人文学院介绍

 

院长寄语:

人文学院70年来,培养2万余名毕业生,多名校友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中原名师”等荣誉称号。学院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使每位学生学业充分发展,青春尽情绽放!多名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考取硕士研究生。如果这是你追求的梦想与未来,请加入人文学院学子的行列!

人文学院院长:李金玉

学院座右铭:博学慎思,明德笃行;开拓创新,培育英才。

人文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上溯到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中文班,至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多年来秉承“博学慎思,明德笃行;开拓创新,培育英才”的教育理念,坚持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秘书学4个本科专业,语文教育1个专科专业,在校生2000余人。

现有专兼职教师130余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7人,双师型教师45人。有省级优秀教师3人、文明教师2人、师德先进个人2人、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教学标兵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新乡市优秀专家1人。著名作家刘震云为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等10余名知名专家为客座教授,周枫林等中原名师为双聘教师。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0余部,获得省级、厅级各类科研奖励96项。学院地方文化研究成果显著,《牧野文化丛书》已出版7册,为弘扬地方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作出贡献,被授予“新乡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学院现有2个校级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大学语文》获批国家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获批国家教育部首批“拓金计划”示范课程、《语文教学论》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现代汉语》为河南省精品课程、《中国古代史》等10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建有比干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牧野文化研究所、汉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文化与信息传播研究所、牧野文化创新实践平台等校级教学科研平台。

积极开展社会合作,与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新乡市党史编纂研究室、平原博物院、比干庙、平原文化艺术中心、新乡市多所中小学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实习基地,2021年获批河南省教育厅红色青年筑梦之旅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内建有大学生办公技能实训中心、中华才艺实训中心、社会工作实验室等实践平台;定期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秘书风采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开设“新荷作家班”,创办院刊《文韵》,聘请作家、文学评论家举办讲座,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水平。


学生连续五年获得河南省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河南省汉字大赛一等奖,获河南省首届诗词大赛二等奖。300余人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一等奖、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及“全国十佳秘书”“平原博物院优秀志愿者”等称号。6名学生获公派出国资格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学院学习气氛浓厚,每年均有大量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连年在学校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师范·中国语言文学类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语文教师;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文化、教育研究及管理、新闻出版机构、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文化、宣传等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师范·中国语言文学类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基础写作、外语等。

就业方向:作为外派师资到国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国内的中小学双语教学工作,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在涉外机关、外贸机构、公司、媒体、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

历史学专业(本科·师范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与选读、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外关系史、美国史、日本史、考古学通论、历史地理学、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历史文献学等。

就业方向: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并能够在中小学进行历史教学和教学研究。

秘书学专业(本科·中国语言文学类

主要课程:秘书学、秘书实务、秘书史、办公自动化、秘书应用写作、档案管理、企业管理、秘书礼仪训练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从事企业广告、公共关系等文案创作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处理和营销工作;在中等或高等职业学校及社会培训机构从事秘书学专业教学及职业培训工作。

语文教育专业(专科·师范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写作、形式逻辑、现代礼仪学、演讲学、比较文学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语文教学、教育管理及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及文化、宣传工作。


   

版权:招生与就业处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图书馆南楼一楼东)
联系电话:0373-3682901,3682902; 邮箱:xxxyzsb@163.com
   邮编:453003

监督电话:0373-3682523(中共新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